分享
2017年10月25日

Image title

一、时间

2017年11月25日至11月26日;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1月24日24点

二、地点

四川科技馆

三、培训主题

科普作品如何留住受众;你的第一篇科普文应该是什么风格;科幻特征的认知规律;科普科幻创作新视角新思路;科幻作品鉴赏。

四、组织方

主办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方:四川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

五、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是按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方案》安排,在成都举办的第二期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活动,规模40人左右,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普创作基地考察等。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创作理念和国际上科普科幻创作的发展趋势;熟悉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了解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转化方法;

六、特邀讲师

Image title

张博然(Ent),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

毕业于北京大学古生物学专业,“一个人的专业”首届毕业生。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2016年EurekAlert! 国际科学记者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科星新闻奖。曾采访菲利普·津巴多、珍·古道尔、乔治·夏勒、斯蒂芬·沃尔夫勒姆等世界知名科学家。有译著《生命的跃升》,原作获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图书奖。

参与了果壳网大部分科学和社会热点事件的内容生产,在诸如罗塞塔探测器休眠、穿山甲之殇、AlphaGo战胜李世乭等事件中是主要创作者。参与了2016年初确认发现引力波事件时的文章创作和编辑,该文章最终在微博和微信都获得了超过200万阅读量。近年来正在尝试抒情式科学写作的路线,在果壳网微信上每篇阅读均超过10万。

Image title  瘦驼,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  

十年来创作科普作品五百余篇,主攻工业、航空和博物学方向。其中介绍动物飞行演化史的文章《御风而行》被2013年全国高考北京卷选为语文科技文阅读材料。跨媒体工作经验丰富,曾担任央视纪录频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科学顾问,央视一套科普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科学顾问、撰稿。作为嘉宾参与过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央视新闻、央视科教等电视台的节目。作为资深记者,与波音、空客、中国商飞、GE、普惠、霍尼韦尔、西门子、福特、日产等工业巨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参与#科学棒棒棒#系列科学脱口秀二十余期,每期全网播放量超过 200 万;参与#果壳编辑部的日常#直播,每期在线人数超过 10000。

Image title

林雪涛,任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课堂内外》杂志社品牌部主任,兼任教育部关工委全国青少年教育读本编辑

长期从事文学创作、青少年教育、科学普及研究,在《传媒》《科技传播》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重庆市优秀科普作家”、“重庆市优秀科普编辑”、2017重庆“最美科普志愿者”等荣誉。

Image title

万象峰年,科幻作家,“未来事务管理局”成员

风格多样,细节扎实,曾获银河奖、星云奖奖项,入选多部年选、选集。资深科幻迷,长期参与到科幻文化和科幻行业中。从事过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创意策划、科幻编辑等工作,目前在“未来事务管理局”从事作者培育、科幻编辑的工作。

七、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08:30—9:00

学员报道

9:00—10:20

从已知到未知-科普作品如何留住受众(瘦驼)

10:20—10:30

休息&提问环节

10:30—11:50

科普专题——你的第一篇科普文应该是什么风格(Ent)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00

科幻专题——科幻特征的认知规律(万象峰年)

15:00-16:00

科幻作品赏析——评论音轨(万象峰年)

16:00—17:30

科普科幻创作新视角新思路(林雪涛)

09:00—12:00

参观科幻世界杂志社

12:00—13:30

午餐

13:30-15:00

科幻电影沙龙

15:00

结束


八、报名规则

1、本场培训活动面向全国青年,尤其是四川成都地区的青年,18-35岁均可报名参加;

2、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征文活动的作者可优先获得名额;

3、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评委工作的社团评委可优先获得名额;

4、尚未来得及投稿但对科幻创作感兴趣的作者也可报名参加;

5、名额珍贵,提交报名信息表后,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短信确认为准,获得名额的学员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到场的须提前五天告知主办方或与主办方协商转让名额。

6、报满截止。主办方会在收到报名信息后,依据优先原则逐步公布学员名单。

九、费用说明

活动学员全免费(学员自行承担前往培训地点的费用)

十、参加本场培训活动,填写报名信息表,点击>>2017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成都培训(第二场)报名表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幻应包含了现代人类对未来的幻想与期待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