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26日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广东科学中心、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在广东省科技图书馆举行。

Image title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和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想象力研究中心科研助理、教育部科技委科幻与科普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姜未禾就“人工智能的想象、现实与哲思”这一话题做了主题演讲。

Image title

姜未禾老师谈了科幻对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在题为《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类吗?》的演讲中,姜未禾从科学幻想、科技现实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对人工智能的历史和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梳理。她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离科幻小说当中想象的智能程度还相去甚远。认识论、自我表征、计算能力和深度学习能力等方面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我们不需要对人工智能感到过分恐慌,但仍要保持警惕并做好准备,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改变基础教育中过分注重应试的传统方式,加强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同理心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Image title

吴岩老师表示对人工智能应保持适度忧虑

接下来,吴岩教授对当前人们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度、未来预测的方法和应该如何看待科幻繁荣谈了三点内容。吴岩认为,当前存在着两种对人工智能的错误看法。第一种是无限夸大人工智能的威胁,把科幻电影中的强烈担忧用于现实生活。第二种则是毫不在意,认为人工智能跟其他新技术一样,对现实的作用根本不用考虑。上述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从历史上看,颠覆性新技术的引入必然引发社会大变革,但人工智能当前的技术转变,还没有到达临界状态。所以,保持忧虑但不要过分忧虑是当前最好的应对方法。吴岩还就如何从科学史、科幻小说中提取应对未来的思考介绍了他自己的观点。

Image title

姜振宇博士主持了科幻教育与文创主题研讨会

在活动的分会场,北京师范大学科幻方向博士生姜振宇主持了科幻教育与文创主题研讨会。姜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科幻教育的意义和发展现状,介绍了利用科幻进行想象力和科学教育的相关经验。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的创意写作专家和来自普教、出版、新闻、影视专家,大家共同讨论了中国科幻创作和影视发展的问题。大家都认为,共同努力提升南中国的科幻创意文化,让科幻进入教育教学,是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未来要协作共进,从各自的领域共同推动科幻产业的发展。

Image title

研讨会参与讨论的嘉宾合影

Image title

讲座现场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幻创作让我更加思辨地认识现实世界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