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月9日

2018年第一场培训讲座于1月7日在华·艺术沙龙举办,这场讲座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华·美术馆承办。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就“科幻中的未来—2017中国科幻热点观察” 做了主题演讲。 

Image title

吴岩首先介绍自己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开设科幻教程的一些往事,且在在北师大一开便是十年,从1991年到2001年。

吴岩老师新世纪初出国访学回来之后,北师大中文系王泉根教授邀请到中文系教科幻,开始招一、两个硕士生,再后来招博士生。

吴岩老师说起科幻的大起大落,还谈到了叶永烈前辈送的一套《叶永烈科普全集-全28册》一千多万字。

Image title

吴岩老师说到国家每年将会办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和中国科普作协承办。第一年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参加,第二年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参加。2016年会议上吴岩老师发布了《中国科幻创意创新报告》。2017年发布了《中国科幻产业报告》。

吴岩老师说到凡尔纳是科幻产业化第一人,且创作力惊人,每年写三、四部长篇,交两部到出版社,留着两部以后用。

Image title

吴岩老师提到,梁启超提倡科幻第一人,周树人接着梁启超也提倡科幻小说。鲁迅《月界旅行弁言》结尾跟梁启超异曲同工地指出, “导中国人群以进行,必自科学小说始”。其中吴岩老师的《科幻文学论纲》中就有年表。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吴岩老师说到国家领导人问起科幻创作团队有多少人,有没有五百人。吴岩老师说远远不到呢!不过2017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已经开始培养新一批的科幻创作者,但是一年不够,应该一年一年的继续下去,且要提高培养教师团队和学员的质量,路还很长。

Image title

吴岩介绍了过去一年中重要的科幻创作,他提到了王晋康的《天父地母》、韩松的《医院》系列,梁清散的《新新日报馆之机器崛起》,他还介绍陈楸帆、夏笳、飞氘、宝树、江波等许多青年作者。

吴岩在谈到《三体》的时候,比较了雨果奖跟诺贝尔奖的差异,认为这本书的成功是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中效果最好的,影响力最大的。这个作品还让大家更加关注国际科幻领域,如未来事务管理局、《科幻世界》、微像、苹果核等都在考虑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在谈到去年中国科幻的总产值为100亿,并细分了这个市场情况之后,吴岩提出了一些当前的不足,并希望在未来有所改进。他还以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的星云奖和《科幻世界》为例,讨论了如何成功组织创作力量何推进产业发展。

吴岩老师提出可辩护的真才是知识的本源,死记硬背不是知识获取的方式。在此,他举卡尔·爱德华·萨根做例子。卡尔·爱德华·萨根在1972年发射的太空探测器先锋10号安装了一块金质的烛刻铭牌——人类名片。萨根的《接触未来》改编成同名电影大受欢迎。萨根小时看过一本关于火星的科幻小说,立即迷上了火星,第二天到学校图书馆找关于火星的图书看。萨根看完那些关于火星的科普图书后,发现科幻小说中关于火星的描述都是错的,但他十分感谢这本科幻小说,因为科幻小说使他对火星感兴趣,并爱上了行星研究。

在谈到南方科技大学建立“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时,吴岩指出,他希望科幻创作和研究的中心从北方朝南方移动,希望深圳广州等逐渐成为这个领域中的排头兵。

由于时间关系,到场的参会者只有十几个可以提问的。

有一位参会者问:“怎样去了解科幻创作和科幻研究呢?”

吴岩老师回答未来局在网上有一些课程,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也有线下写作班。吴岩老师下学期将在南科大开三个课程:1.科幻电影欣赏,2.科幻创意写作,3.未来学方法。他还特别提到了深圳的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天津微像文化、成都科幻世界和八光分等等也在致力于科幻作者的培育。吴岩老师回答孩子在7到14岁是最向往未来的,也是培养孩子阅读科幻的最佳时机。吴岩老师推荐儿童读物《神奇校车》,星云奖少儿奖获奖作品。

有教师问到中小学“科幻教育”的问题。

吴岩老师回答,这一方面国内的许多人已经开始做,景山学校就办了一次科幻教育大会。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中有分会场是《科幻可以这样教》《儿童需要什么样的科幻》。

吴岩老师也正在着手编写《科幻可以这样教》和《科幻可以这样写》

Image title

有参会者提问应该如何看待接触外星文明这件事?

吴岩老师说要小心。

Image title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