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6日

Image title

一、时间

2017年11月4日至11月5日;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1月1日24点

二、地点

长春理工大学华苑宾馆

三、培训主题

如何与科学家沟通;科普创作的多元化;如何让你的科幻作品更受到“青睐”;科幻作品鉴赏。

四、组织方

主办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方: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五、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是按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方案》安排,在长春举办的第二期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活动,规模40人,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普创作基地考察等。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创作理念和国际上科普科幻创作的发展趋势;熟悉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了解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转化方法。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以“科技之光.引领未来”为主题,是普及光学知识、展示光学科技成果、推动光学科技发展、促进光学科技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共有七个常设展厅、一个临时展厅、一个军工展厅、一个光学图书馆和一个光学实验室。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六、特邀讲师

Image title

徐来,果壳网总编

以文科生的身份,秉承“一切新闻都是科技新闻”的工作理念,主持果壳网专业科技编辑团队,长期站在国内科学传播的最前线。曾供职于《东方早报》《新京报》,历任记者、编辑、评论员等。大学时代开始文学创作,专注短篇小说写作。曾获第三十届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冠军。出版有小说集《想象中的动物》、《碎前故事》等。目前,拥有近220万个人微博粉丝的徐来,既是国内科学传播界最重要的意见领袖,也是果壳网及科学松鼠会所代表的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普写作流派的精神领袖。致力于寻求科学信息传递与公众情绪疏导之间的着力点与平衡点,同时,他也积极投身科学传播人才的培养工作,目前国内科学传播界一批重要的作者:瘦驼、云无心、游识猷、邢立达、Ent等人均受到其重要影响。

Image title

吴欧,果壳网副总编/科学人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理事  

以理工科背景从事科学传播14年,先后供职于《中国科技纵横》杂志、《生命世界》杂志、《华夏地理》等公司,历任科技翻译、编辑、主编助理、编辑总监等职。翻译过儿童科普书籍,采访过顶级科学家,出过野外挖掘恐龙,组织过大型线下活动,尝试过科学传播领域内的所有环节。在果壳网上线的5年里,吴欧带领团队通过采访研究者本人来开展科研报道,向全球科研工作者发出约稿信,构筑“自己研究自己写”的科学传播模式;针对公众关心的科学热点,“科学人”推出了许多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内容专题。吴欧带领团队与《Nature》、《Science》、《中国科学》这样顶级的国际学术期刊,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以及国内众多高校展开了深入的合作;通过采访了一系列国际顶尖的科学家、科学传播明星和学术期刊主编,不断创造和树立行业标杆。目前,吴欧致力于思考探索新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方法、规律与目标,改进产品功能和提升产品品质;致力于带领团队更深入地与科学家对话,更快更准确地将科研成果传递出去,汇聚更多更优秀的科学写作者以及更精美的科学内容视觉呈现,力图让信息在公众和科学家之间充分流动起来,用信息的流动冲决盲从与封闭。

Image title

小庄,果壳阅读创始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

2002始相继任职于《音像世界》、《上海壹周》等文化媒体,后加入法国老牌科普杂志Science & Vie的中文版《新发现》(上海文艺出版社旗下),担任国内部主任,采访过多位知名科学家,2009年担任科学松鼠会网站内容总监(主编),2010年参与果壳网初创,并成立了“果壳阅读”出版品牌,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重庆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磨铁图书、新经典文化等众多出版机构合作,推出过《吃的真相》系列、《冷浪漫》、《我知道你不知道的自己在想什么》等科普畅销书,迄今已出品了100多种科普科幻图书,荣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奖和出版总署颁发的大众最喜爱图书奖等多个重要奖项。2007年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员,个人一直致力于科学和文学领域的写作与翻译,著有《爱与性的实验报告》、《彬彬有礼地离开吧,不要和地球人谈恋爱》等两性科普书,译有《情种起源》(演化科普)、《守望灯塔》(小说)、《利用业余时间拯救世界》(趣味科普,即将出版)等图书。

七、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08:30—9:00

学员报道(事先争取与每位参训学员取得联系,个别学员如需安排住宿也请提前告知。)

9:00—10:20

科普专题——怎样有效地和科学家沟通(吴欧)

10:20—10:30

休息&提问环节

10:30—11:50

科普专题——科普创作多样性(徐来)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00

科幻专题——如何让你的科幻作品更受到“青睐”(小庄)

15:00-15:30

提问、交流、休息环节

15:30—17:00

科幻作品赏析——评论音轨(小庄)

09:00—12:00

参观吉林光学科技馆

12:00—13:30

午餐

13:30

培训结束


八、费用说明

活动学员全免费(学员自行承担前往培训地点的费用)

九、报名规则

1、本场培训活动面向全国青年,18-35岁均可报名参加;

2、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征文活动的作者可优先获得名额;

3、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评审工作的社团评委可优先获得名额;

4、尚未来得及投稿但对科幻创作感兴趣的作者也可报名参加;

5、名额珍贵,提交报名信息表后,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短信确认为准,获得名额的学员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到场的须提前三天告知主办方或与主办方协商转让名额;

6、报满截止。主办方会在收到报名信息后,依据优先原则逐步公布学员名单。

十、参加本场培训活动,填写报名信息表,点击>>2017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长春培训(第二场)报名表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普是一项严谨而有趣的事业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