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天文学博士,科普作家

TA的点评
点评作品 地铁里的学问

文章选择了生活中的事物进行科普,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优点。比起那些动不动就教你量子计算的科普,公众更希望了解到身边每天都接触的场景背后的故事。 但是,故事呢?文章中完全没有故事,只有陈述。陈述不是故事,陈述只是宣传。文章读起来感觉不像文学作品,更像地铁公司的宣传栏。我们写科普,一方面是要宣传科学的知识、方法、精神,另一方面,要吸引人读进去、记得住、忘不了、内化成自己的素养,就需要在文学性上下功夫。好办法就是讲故事。讲故事就需要有人物,至少有角色。有情节,至少有转折。这些文章中都没有。

科普投稿 · 作者:马良骥 2017-10-11 17:54
点评作品 时间旅行基础指南

我完全不知道作者想要说什么。但我至少读到了一连串的问题。首先,写作的风格严重受到微信传播的不良毒害。有些传播文章阅读量极高,用故弄玄虚和不严肃的调笑推动内容。但这不意味着阅读量代表着一切。尤其是训练科普写作的时候,要尽可能避免这种风格。第二,作者混淆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洛伦兹变换是狭义相对论的范畴,和1915年的广义相对论没有关系。第三,作者对黑洞的理解还很不够,对黑洞的粗糙的描述没有办法和时间旅行有很好的联系。最后,是不是一定可以在时间轴上逆行,作者为什么可以那么肯定?

科普投稿 · 作者:崔罗石 2017-10-24 15:08
点评作品 奇鸟行状录

这是很珍贵的一篇科普文章。虽然配图稍有瑕疵,但瑕不掩瑜。作者有着清晰的逻辑结构,有翔实的材料,有流畅的叙述,有生动的描绘,还有自己的观点,算是非常优秀了。

科普投稿 · 作者:海木威灵 2017-10-24 15:22
点评作品 我们高中的每一天

科普融入故事情节之中,非常值得肯定。但是后一半的古典文化部分,和科普无关,明显跑题。另外,什么是国学,还属于非常有争议的问题。

科普投稿 · 作者:萝北呀 2017-11-06 13:09
点评作品 和生物狗同居的日子

简直无语了。本来是在故事中进行科普,可是为什么要在最后给出科普tips?是自己认为自己无法通过故事把科普说明白吗?

科普投稿 · 作者:雨霁 2017-11-06 13:13
点评作品 人体的铁王座究竟该花落谁家?

这样的文章属于典型的“作者省事,读者麻烦”的例子。最后也没能说清楚三种脂肪酸的作用机制。说来说去,就看明白了脂肪酸分三类: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

科普投稿 · 作者:苏晨曦 2017-11-06 13:18
点评作品 第三只眼睛

所谓的干货堆砌。光是第一自然段,就提到了四五种未经解释的科学概念。作者显然是中招了“知识的诅咒”,学习了一种知识后,就再也无法理解不懂这个知识的人在想什么了。

科普投稿 · 作者:张晶 2017-11-06 13:27
点评作品 DUANG!影视特技知多少

简述了电影特技的历史,能够引人入胜,又能够充满技术感,实现了科普的目的。

科普投稿 · 作者:吴昊天 2017-11-06 13:28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