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超越光速为何能时间旅行?
梵帝森   
得票 12 阅读 1073 评论 0

【摘要】当然,这也只不过是一种猜测。

超越光速为何能时间旅行?针对这个问题,很多科学家已经做出了非常多且夯实的科学论证,但是大部分解释都比较深奥难懂。为了更好地更容易地了解这个问题中的科学原理,我想通过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过的场景进行解释,试图在通俗易懂方面做出一番努力。

首先,我想从时间上进行说明。根据物理学的时间观,我们可以知道,时间是度量两个时刻之间的间隔长短的物理量,它表征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和顺序性,任何一种周期运动的周期都可以作为时间标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的意义》中提到,为了完成时间的定义,可以使用真空中光速恒定的原理,与此同时他也作出了相对应的理论推导,讨论了相对性原理以及相对性的同时性等,最后得出,时间仅是物质变化的量度,可以使用周期信号(例如时钟)来计数,如可以在某个监测点上校对多个时钟,来观察运动规律,从而建立了他的《狭义相对论》。

也就是说,时间只是某种用于度量的工具,那么我们就暂且将时间当成是一种度量的工具来进行以下说明,不考虑时间的其他属性所带来的复杂情况。

《狭义相对论》中有两个基本原理,相信很多人都熟悉,没错,就是:狭义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在这里,我只是选取了其中的光速不变原理来对本文所提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解释,因为这个原理是本文所提出来问题的关键前提。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们仰望星空所看到的星光其实是恒星系的历史影像,来自几亿年前或许更久远的影像。这些恒星系所发出来的影像穿越浩瀚的宇宙到达地球,被地球上的我们获知。也就是说,每到晴朗的夜晚的时候,我们欣赏到的星光美景只是历史片段。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做出这样一个猜想,地球和地球上的我们由于反射了太阳系的光芒,从而对外发出自身的影像,影像则以光速传播。如果我们拥有超光速飞行技术,我们就可以“追回”已经发出去的影像,就好像记忆闪回一般,我们所看到的场面将会是不断倒退的历史时刻。(如下图所示)

Image title

根据图示可以知道,运动物体(例如时间使者)以大于光速的超光速飞行,按照我们所学习的经典力学得知,追逐者的速度大于被追逐者的速度,追逐者肯定可以追上被追逐者,就好像运动物体(例如时间使者)将会追上一年前的时间点1,紧接着就是两年前的时间点2,然后会是三年前的时间点3,甚至更久远的时间点。为了更好地表述这一过程,我们暂且可以将其命名为“时间跃迁”。

在进行时间跃迁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按照上面的解释,我们可以知道这些历史都是以光速在不断往前推进,换上一种数学上的说法,我们会利用一个坐标轴来辅助,通过坐标轴的展示,我们会发现过去的历史正在以负值光速在后退。(如下图所示)

图中左手边的光锥属于过去,即过去光锥;右手边的光锥是属于未来,即未来光锥。

图中左手边的光锥属于过去,即过去光锥;右手边的光锥是属于未来,即未来光锥。


那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要想回到过去,不但需要超光速追赶到所选定的某个时间节点,而且还要保持同样的运行速度与原有历史影像保持同步。

为了更加形象地进行描述,我们选取特定物体例如特定一个人,这样便更好地切入原来历史影像中。考虑到切入过去历史需要先追赶到选定时间节点的历史影像,然后保持同步,之后利用某种技术(例如意识投影、光学投影或者其他等等)将特定个体接驳到过去历史影像当中,从而达到回到过去的目的。

这种设定是否有点类似于电影《源代码》中的设定?电影《源代码》中设定主角是出现在一架正在行驶着的列车,行驶着的列车就好比运动着的历史影像。

说到这里,我们肯定会非常疑惑,因为按照上面的解释,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就算掌握了超光速旅行的技术,我们也只能够回到过去。因为我们的影像都是历史存在的,我们真真实实在那段时间存在过,反射了光而形成了影像。我们的未来还没有到来,我们还没有反射出影像,没有影像就相当于没有参考的时间节点,超光速飞行也没有参照系进行参考,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去到未来。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现在所处的也仅仅是历史,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活在当下的现在,恐怕只是一种历史,我们的未来早已逝去。如果真的是这样子,恐怕我们得要重新考虑一下我们的世界。

当然,这也只不过是一种猜测。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普作品
超越光速为何能时间旅行?
梵帝森

学校:肇庆学院

学历:本科

专业:环境工程

职业:环境工程师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选题新颖,但围绕何以能够进行时间旅行,论证略显苍白。

2020-11-09 23:27 匿名 ——

作者在标题就抛出了问题,并在文章中结合相关科学原理进行了解释。语言理解上具有通俗性,因为作者能创造性地从从自身角度进行表述。但在内容用词方面,作者应做到尽可能严谨,同时在文学手法上应有所发挥提升。望再接再厉,完成一篇较好的科普文章!

2020-11-03 20:33 匿名 ——

作者就通过超光速进行时间旅行的设想谈了自己的理解,用较为通俗的语言描述了狭义相对论中“钟慢”的现象和推论。文中很多措辞在严谨性和通俗性上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希望作者在今后的创作中继续努力。

2020-10-21 14:5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