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幻作品视角看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主题沙龙举办

8月12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高校科幻平台、3QLab、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孵化加速平台联合承办的“科幻咖啡馆”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活动以“从科幻作品视角看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为主题,邀请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科幻影视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何超群,华盛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育部2021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得主钱文鑫,知名科幻作家、2018年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得主白乐寒,青年科幻研究学者、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朱钰婷,浙江大学本科生、2021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获奖者宋骋骏等展开交流,活动通过北京科技报、科普中国、B站等平台同步进行直播,线上观看总人次超过30万。

何超群认为,科幻作为一种新的创作方向正拓宽着影视边界,未来经典影视作品中将产生众多科幻类型的作品,其比重也将远远超过其他类型文学转化成的影视作品。同时,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目前的整体工业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科幻及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新人涌现,去推动这一发展进程。

朱钰婷表示,科幻对科技发展最大的影响是想象力,每一次技术革命的产生都离不开想象力;科幻对科技的影响具有间接性,它通过对国家创新人才产生影响进而促进这些人才后期的选择和成长,比如科幻作家刘洋受刘慈欣作品《朝闻道》影响,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凝态物理学。

白乐寒提到,科幻创作者对未来科技的想象主要建立在两个方面。一是现实中前沿科技的发展。很多科幻作者在创作时会主动汲取科技前沿信息,以此作为素材和灵感,通过思考新的科技和科技呈现的困境,进而去创作。二是人性。人类在面对未知科技时会产生何种反应,以及这种反应会促使情况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坏的方向发展,是众多创作者在描述科技影响时的核心要素。

钱文鑫认为,一个优秀科幻小说的想法可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产业经济领域的出现。科幻与科技、科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三者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相互补充、不分主次。

宋骋骏表示,《流浪地球》是科幻产业在工业技术的辅助下逐渐成熟化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像这样逐步探索出来的商业化体系,再加上我国科幻前辈们开创的独具中国特色科幻故事的文化内核,属于我们自己的科幻正在碰撞和交流中充分发展。

沙龙最后,现场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大家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很多,不仅增强了对科幻的热爱,也加深了对科技、科创的认识。

上一篇:

“寻找乌托邦:从先锋到失落——俄罗斯科幻文化漫谈”主题沙龙举办

下一篇:

“从杂志和社团组织发展细探科幻人才培养”主题沙龙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