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忠: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个人简介:刘远忠,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研究生,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所学的遥感专业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还是有些遥远和陌生,像“黑体、微波、3S”等遥感领域名词对大众来说只是高大上的概念。我热爱阅读科普科幻小说,因此也萌生了要自己创作科普科幻作品来讲好我们“遥感”故事的想法。非常有幸,我创作的第一篇介绍遥感仪器中的一个部件“黑体”的作品《黑体时代》获得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老师的欣赏,并推荐到中国科普作协发表。

刘远忠: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学生记者:请问您第一次接触科幻是在什么时候?它对您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刘远忠: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无意看到的一个大概几千字的小短篇,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是里面基于现有科学事实的天马行空的想象让我大受震撼,对科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美好未来无限憧憬。让我既想去描绘未来这一宏伟画卷,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这一画卷映照进现实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记者:请问您阅读过的科幻作品有哪些?有什么想要给读者们推荐的吗?

刘远忠:阿西莫夫的《基地》《银河帝国》,刘慈欣的《中国2185》《球状闪电》,郝景芳的《北京折叠》等等。比较推荐《中国2185》和《北京折叠》,这两篇文章构思精巧,背后涉及的对人类社会的思考很深入。

学生记者:您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获奖作品《黑体时代》中展现出了自己对生活以及科技各个方面的渊博学识,并将其巧妙地融入行文细节中。请问您认为小说的设定与行文如何才能达到有机统一?

刘远忠:小说的设定为行文确立了边界,也为行文设定了框架。在行文过程中要不断思考是否符合设定,若不符合则要调整不合理的行文,或者调整不合理的设定。行文和设定之间不断辩证运动,互相发展,达到有机统一。

学生记者:《黑体时代》中讲述了三个构思大胆而又切合实际的技术:营养坊、黑体材料,蜂群计划。请问您认为哪项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最为重要?为什么呢?

刘远忠:这三种技术的核心都是黑体材料技术,黑体技术也是全文的核心。同时,本文有很大局限性,只是阐述了单点技术对未来社会可能的影响,并未考虑到人类社会更多的更重要的其他因素的影响。我认为人类对自身前途命运的关注和奋斗是最重要的,技术也只是一种手段、工具,不存在所谓对人类社会影响最重要的技术。

学生记者:《黑体时代》中描述了一个大量现存生物都已灭绝的未来世界,请问您认为人类终将彻底战胜并掌控自然吗?为什么?

刘远忠:人类本身就是自然的产物,人类社会本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人脱离了动物的行伍,但并不代表脱离了自然界。竞争不是人类和自然相处的主旋律,不存在所谓战胜、掌控一说。对于当下出现的一些自然和人类的所谓“冲突”,人类应规范自身行为,顺应自然规律发展经济。

学生记者:《黑体时代》中“营养坊”的工作原理与植物光合作用较为类似,请问您认为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借鉴其他生物的运作机理吗?为什么呢?

刘远忠:需要,借鉴其他生物的运作机理促进科技发展的例子俯拾皆是。只要可以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就应该合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

学生记者:《黑体时代》中人类计划使用戴森球来提取太阳能量,请问您认为这就是人类未来能量的主要来源吗?人类还有其他获得高效清洁能源的方式吗?

刘远忠:核聚变是目前人类有望实现的最高效的“物质—能量”转换的一种方式,太阳能本质上是核聚变能量。我认为在未来的某一段时间内,可控核聚变毫无疑问是人类未来能量的主要来源。但核聚变这种方式的缺陷在于——其物质到能量的转换并不完全。

存在完全的物质能量转换方式——湮灭。正物质与其相对应的反物质相遇时,会互相湮灭。随着未来科技的发展,人类完全可以进入到使用可控湮灭来获取能源的时代。

学生记者:《黑体时代》同时具有科普与科幻两类文章的特征,请问您如何看待科普与科幻之间的关系?

刘远忠:科普重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高大上”、艰深的现有科学技术成果,科幻则要在现有科技成果基础上进行合理想象和建构。

学生记者:请问您今后还有什么创作计划吗?

刘远忠:没有固定创作计划,想写了就会动笔。

学生记者:请问您在创作中遭遇过怎样的问题呢?您又是怎么解决它们的?

刘远忠:作为一名工科生,写作时叙事会比较直接,语言朴实,不知道算不算问题,怎么解决目前还不清楚,有前辈指点一二我会很高兴。

学生记者:请问您认为科幻文学与传统文学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刘远忠:传统文学不是很了解,我觉得科幻文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其科技因素吧。

学生记者:请问您认为科幻应当“圈地自萌”还是面向绝大多数人?为什么呢?

刘远忠:当然要面向大众。认识世界最终还是要改造世界,文学脱离现实、脱离群众,最后只会沦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学生记者:您的作品《黑体时代》获得了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奖,请问您如何评价此次征文活动?对于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幻征文又有着怎样的建议?

刘远忠:《黑体时代》是我目前第一篇也是唯一一篇文学作品,能够获奖我觉得很意外,也很幸运。感谢中国科普科幻作家协会,感谢四川省科普科幻作家协会。没有此次活动,估计我也只会是一名科幻迷,只能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对于征文活动的建议,目前暂时没有,有了再说。

学生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想对科幻界的朋友们说些什么?

刘远忠:科幻界的朋友,你们好,新人进群,请多指教。

(学生记者:武张瑜)

上一篇:

浮遂:勇夺科幻领域宣传阵地

下一篇:

沈力源: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