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6月19日 中国科普作协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刘妍慧)针对目前科普创作人员奇缺、优质科普内容供给能力严重不足,6月11日,我省启动“首届高校科普创作大赛”,并举行“青年之星计划”科普创作训练营(武汉站)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龚健雅,和来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湖北省科学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科技工作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全国有科普专职人员约22.35万人,科普创作专职人员仅1.41万人。我国虽然出现了《三体》等热门科幻小说,但总量不多,优质科普内容更是少之又少。为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提出三点建议:充分挖掘高校学科、平台、人才等科普资源潜力;有效激励高校科研人员开展科普研究与创作;有效激活全国高校在读大学生热心科普事业的积极性。     

6月,“首届高校科普创作大赛”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征集作品,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科普作品,形式分为图文类、视频类、动画类、H5,参赛者任选一种形式以电子稿方式提交即可。     

启动仪式上,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龚健雅四位院士受聘担任大赛科学顾问。     

科普创作训练营(武汉站)同步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所大学展开,各高校分别遴选3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科普创作训练活动。活动主办方将为入选大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经费资助。


作者: 记者龚雪、通讯员刘妍慧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