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7月23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01 

2019年7月19日下午2:50,孙正凡老师和他指导的2019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上海高级班的几位学员章平、李品保、杨凡、冯思思,以及上届学员李淑浩相约徐家汇光启公园。在孙正凡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开始在公园里逛了起来。

Image title

令我们惊讶的是,小小的光启公园,却是一个国家4A级景区。孙老师先大致介绍了徐光启的生平事迹,强调了徐光启是一个有着多重身份的人。大气的牌坊表明他是一个朝廷的高官,高挺的十字架象征着他是一个天主教徒,由苏步青题字的墓碑则代表着他的科学家身份。 

“旁边的教堂与这个公园有关系吗?”章平问道。“这是因为法国人发现这里有徐光启的后人在信教,所以在这里建了教堂。”孙老师说。 

Image title

02 

随后,我们来到了徐光启纪念馆,这里非常安静,与外面繁华的闹市宛如两个世界。正门口的精美浮雕,以及外墙上的文字,诉说着徐光启一生的很多重要工作,涉及数学、天文、历法、水利等等。走进长廊,迎面而来的是徐光启的个人简介。“沟通中西方文化的第一人”的导语对这位大家作了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徐光启的乡试经历,虽然他多次考试的成绩都差一点,但却被考官慧眼识珠。 

最为精彩的就是徐光启与利玛窦相识的经历。作为传教士的利玛窦,带来了世界地图等很多西洋玩意儿。而徐光启则对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非常看重。二者一拍即合,决定翻译这一巨著。克服了语言交流等重重困难,二人成功地翻译了几何原本的前六卷,并由此将欧几里德几何学传入了中国。 

随后,我们观看了精美的分屏视频,对徐光启将世界科学和文明的瑰宝引入中国的科学家、政治家的突出贡献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徐光启、利玛窦、汤若望等人的几幅肖像画中,孙老师饶有兴趣的给我们提了一个问题:“这几幅图有什么值得关注的细节?” 

Image title

同学们七嘴八舌,在老师的提示下,目光都逐渐停留在地球仪上。这几幅图中的地球仪的地轴,有的是垂直于桌面的,有的则是有一定倾角的。孙老师说,这反映了“地心说”与“日心说”在当时的地位变化。同学们恍然大悟。孙老师总结道:“我们写文章也可以这样,以小见大。” 

是的,此时此刻我们更能意会孙老师此番带我们游历光启公园和徐光启纪念馆的深意:无论作为上海人,还是对科学写作有兴趣的年轻人都值得到这里走走。既为缅怀先人,也能在我们心里多注入一点科学文化的种子。 

时光短暂,2个小时转瞬过去,纪念馆也即将闭馆。 

Image title

但同学们觉得意犹未尽,在公园小逛了一下之后,又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进一步畅谈。直到夜色降临,大家才不舍地离去。 

Image title

03 学 员 感 想 

章平: 说来惭愧,作为一个在上海生活了几十年的人,还是第一次参观徐光启这位响彻沪江的伟人的纪念地。这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游览,颠覆了过去我对徐光启只是徐家汇之子的概念。在孙老师的细致讲解下,了解到了徐光启这个同时身兼天主教徒,科学家,高官三重身份的大儒的可贵之处。一个400年前的上海人,一生经历了翻译家,农学家,军事家,天文学家,数学家的多重身份的转换,实属明朝之幸,中国之幸。 

在孙老师的讲解下,我们还了解到了徐光启及其家族对徐家汇这个地方的崛起,以及附近科学及宗教场所的聚集所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感谢孙老师的讲解和各位同学的陪伴。 

李品保: 一路上,老师将徐光启和那个时代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不断引导我们去观察、讨论。回顾历史,收获颇多。 

徐光启的前半生跟我们课本上常见的儒生境遇相似:仕途不顺,壮志难酬。与利玛窦的一次“邂逅”,却改变了他的一生。随后,他和利玛窦等传教士共同翻译了一系列的“西学”著作,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利玛窦口授,徐光启笔译”的《几何原本》前六卷,书中确定的如点、线、角等基本术语的译名,影响至今,在中国数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之外,他在天文、历法和农学等方面均有建树。 

徐光启身上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他认为学习西方文化并非“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相反,他认为“欲求超胜,必先会通。会通之前,必先翻译。”这一精神在后世严复等人身上得以传承,至今仍感召着后人。 

李淑浩: 虽然我不是本届培训班的学员,但是作为往届学员,能和各位同学一起聊科学、聊科普,感觉很亲切很开心。 

最初知道徐光启也是在去年培训班上孙老师跟我提到的,后来了解到了他天文学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一直认为,在科普创作培训班,不仅能学习到科普写作的方法技巧等,还能够认识各个行业的同学,拓宽我们的视野。今天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徐光启的三重身份、其与利玛窦等传教士的交往经历以及西学的传入等。 

除了对徐光启(科学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外,最大的收获应该在科普创作方面,孙老师提到写作包括思考问题要关注细节,关注生活,科普创作的主题要以小见大,从一个小的切入点来探讨更系统全面的问题,其实这一点与做学术研究确定选题很相似,只不过各有侧重点而已,这也是我后期要一直努力的。 

冯思思: 今天参观徐光启纪念馆,受益匪浅。孙老师带领我们了解了他的生平,第一次在课堂之外,如此近距离的认识这位伟人。孙老师为我们一一耐心地讲解了每一副手稿。 

杨凡: 徐光启是很伟大的一位古代数学家。 

作为一个数学科普爱好者,我从数学的角度谈一谈。如果你足够细心,会发现设计者在公园和纪念馆中隐藏的很多数学彩蛋——正六边形的亭子,周期密铺的瓷砖,各种对称的精美雕饰,勾股定理的演示装置,具有数学味道的拼板游戏,精美的三球仪模型等等。 

单凭这一点,每一个喜欢数学或科学的中学生都值得来这里逛逛。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