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10月28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Image title

10月24日,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初级培训班(天津站)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本次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天津市科普发展中心、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承办,通过嘉宾个人演讲与沙龙交流,挖掘科幻文学写作的意义,预言世界科学技术趋势,发掘、培养科普科幻青年创作人才,探索中国科幻文学写作的发展道路。

本次活动由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系系主任、科幻文学方向研究生导师吕超教授主持,在“未来视界与人文情怀”科幻主题下,邀请夏烈、刘健、萧星寒和顾备四位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家、一线科普科幻作家、翻译家围绕科幻文学、网络文学、科普与科幻的融合等与在场140多位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百花文艺出版社现场赠阅了《科幻立方》杂志和精品科幻图书。

Image title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一级作家夏烈教授在讲座中特别指出:如果从文学未来学着眼,人与世界的关系首先成为思考文学本身的最基础的“木桩”,包括人与宇宙、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这五大关系。未来的文学创作将关怀更高级的维度,探索新的生命特征与人的关系,恰如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之后的物理学。

Image title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协青年创作奖银奖得主刘健副教授则认为:科幻文学是永恒生长的,这便造就了科幻创作者不断地升级换代。而进入新的世纪,科幻的表现形式在文学之外又借助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得到了更多受众。他特别列举《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等影视作品来探寻中国本土科幻文学的产业化升级之路。

Image title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星云奖获奖作家、《科幻立方》杂志作者萧星寒老师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名科幻爱好者成长为知名作家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位扎根西部的“乡村教师”,他正在谱写“科幻中国梦”的传承篇章。

Image title

著名科普作家、翻译家顾均正的孙女顾备女士,对国外科普科幻名著在国内的普及贡献颇丰。作为国内首译海因莱因的《进入盛夏之门》、阿西莫夫的《基地与帝国》和赫伯特的《沙丘》等国外经典科普科幻著作的资深译者,她在演讲中分析了近年来中西方科幻文化的异同,畅谈她在译介作品时的心得体会,经验之谈让在场学生代表受益匪浅。

Image title

四位老师对类型文学深入浅出的解读,是一场学术、技术与艺术的思维碰撞,实现了跨界交流、跨域分享,为科普科幻青年创作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讲座现场掌声不断,观众与嘉宾积极互动,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现场负责人表示:科幻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对提升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特别是提升青年一代科技创新的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扩大了产业需求和市场空间。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到科幻产业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让想象力与产业结合,助力全人类共同奔向智能化的美好未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自2017年以来连续承担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科普文创项目,“支持科普科幻原创、培育科学文化人才、促进科普创作繁荣发展”。“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Young Science Writers Hunting Project)每一年度在全国多地开展科普科幻青年创作人才遴选和培训指导活动,支持青年人进行创作。项目同步举办“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大赛,评选出年度优胜作品,授予其作者“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称号,并发展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