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9月25日 中国科普作协

2018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初级培训班(上海站)侧记

2018年9月19日下午,2018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初级培训班(上海站)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建桥学院所在的临港地区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来自该校以及周边院校的300余位师生在学校大礼堂聆听了著名科普作家、天文学家、出版人卞毓麟先生的报告——《“半个人”和一座桥——谈谈科学与人文的交融》。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高东教授主持报告会,新闻系主任马玉瑛老师、原传播系主任沈定教授出席现场。Image title

卞毓麟老师为这次报告作了精心准备,他事先多方了解师生们的需求,并根据听众的接受度和兴奋点数次调整内容。本次报告的主旨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所谓“半个人的世界”是70年前梁思成先生批评的只重“理工”或只重“人文”的偏科教育。目前,文学与科学两种文化的隔阂不仅未能消除,反而还有加剧的趋势,要打破这种局面,就必须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卞老师呼吁大家不仅要看专业书,也要多看一些经典名著,尤其是优秀的科普图书。比如,文科生应该知晓诸如热力学第二定律之类的基本科学知识,理科生应该读一读四大名著等优秀文学作品。Image title

卞老师强调,为了不做“半个人”,为了消除文理分割造成的鸿沟,必须倡导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之间构建一座“沟通之桥”。表现在科普创作上,就要求科普作品做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卞老师推荐同学们多看一点如阿西莫夫这样的科普大家的作品,并对阿西莫夫作品的特色等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解读。Image title

在报告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听讲、做笔记,整整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几乎没有同学走动。师生们多次为卞老师的精彩观点鼓掌,并在报告结束时全场起立感谢卞教授的精彩报告。学生们普遍反映,报告提高了他们对科普的兴趣,部分学员表达了对科普创作的热情,未来有进行科普创作的意愿。Image title

为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上海市科普作协与学院领导及相关管理部门做了诸多沟通,学校院系领导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安排了最好的场地,并提前几天利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海报等进行宣传,为此次报告争取更多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应上海科普作协要求,院方尽可能多地动员不同专业的学生来听报告,参会人数预估270人,实际出席300余人。
Image title

对00后新生而言,开学后的首场科普大家报告可谓是一道精神大餐。会后,部分学生发来听后感言:

“‘积累’与‘想象’是我在整场讲座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个点,智力的思辨源于精神上基础的沉积;由此之上再构筑一个依凭科学的想象圣殿......两个小时,不得不说受益匪浅。关注宇宙与世界的人很多,却很少有人关注人心。科普作品是一座连接的桥梁,它将宇宙与人性深刻融合在一起。”(18级传播系蔡心格)

“虽然我也十分喜爱科普科幻小说及电影,但我自认为我的所谓喜欢,远远比不上卞教授的钟爱。说实话,这场讲座,最吸引我的就是卞教授散发出的一股子热情与向往。让我也更加坚信,追逐自己的偶像并没有什么不对,反而会更加激励自己,向偶像靠近!”(18级新闻学李安琪)

“我是理科生,选择了一个文科的专业,到了这个专业才深知自己的不足。卞教授的这个报告让我注意到这种教育方式的缺陷,在此之前我都没有想过去关注这些话题,只能说我们读书太少。我想这也是这个讲座的价值所在,让我们把科学与人文连接起来,多读书。”(新闻学B18-1班常国丽)

“‘不做半个人,愿架一座桥’是卞教授让我们更深刻地知道科学与人文的魅力以及对未来的重要性,我们要怀着谦虚的态度和满腔热情去架起这座自己与知识的桥梁,用书籍砌成阶梯,去学习与认识更广阔的世界”。(18级传播系网媒专业董慧腾)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