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1月27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11月23日,中国科协主办的“2018中国科幻大会”在深圳大学盛大揭幕。当日下午,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科普文创项目”专题座谈会在深圳大学南区木质小礼堂成功举办,该座谈会聚焦青年科幻人才的发现与培养,是2018中国科幻大会的专题分论坛之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出席本次分论坛,2018年科普文创项目长春站负责人、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钟晓主持本次活动。

在论坛第一环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敏、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丁子承、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任路遥分别从全国和地方层面介绍了2018年科普文创项目开展情况,展示了项目对青年科幻创作人才培训、指导的过程与取得的成果。上海和四川科普作协还分享了各自通过培训、沙龙、出版等渠道和形式发现、培养青年科普科幻人才方面的独特经验和未来展望。随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活动”丰富了科普作家协会的工作内容,很好地促进了协会发挥服务作家的功能,有助于提升青年人才的创作水平,也推动了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

Image title

张志敏汇报2018科普文创项目

Image title

丁子承介绍上海科普作家协会青年科普科幻人才培养工作

Image title

任路遥介绍四川科普作家协会青年科普科幻人才培养工作

Image title

陈玲秘书长做总结发言

本次分论坛还特邀2018年科普文创项目培训讲师、著名科幻作家江波、丁丁虫以及当代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马传思出席,现场点评入选“2018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的三位青年科幻作者修新羽、高芳蕾和白金阳的参赛作品。与此同时,三位青年作者之间也进行了互动提问,进行科幻创作经验技巧的交流与分享。最后,现场观众还通过投票的形式。从三位青年作者之中选出了2018年度最值得鼓励的科普科幻之星以及2018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科普科幻之星。

Image title

“2018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的三位青年科幻作者修新羽、高芳蕾和白金阳

Image title

2018年科普文创项目培训讲师、著名科幻作家江波(中)、丁丁虫(左)以及当代少儿科幻重文学流派代表作家马传思(右)

Image title

参会嘉宾及活动现场

科普文创项目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以来承担的中国科协 “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子项目,秉承“支持科普科幻原创、培育科学文化人才、促进科普创作繁荣发展”的宗旨,面向社会征集具有潜力的青年科普写作者进行培训,发掘和培养科普科幻创作的青年人才。两年间,在北京、上海、长春、成都、武汉、广州等地举办科普科幻创作培训近30场,累计参加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次。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