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6月6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之“科普信息化工程”编创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在京举办

5月31日,“2019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项目在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新办公楼举办了第二期科普编创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有60余名学员参加。本系列培训共两期,主要学员为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承担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并向社会开放一部分名额。培训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承办。 

Image title现场图片 

《科普时报》总编辑、科技日报社科学普及传播平台中心副主任尹传红作了题为“科技新闻采写实物——兼谈科普写作题材的发掘与提炼”的讲座,他指出:科普的“功用”在于帮助公众理解科学、引导公众欣赏科学、促进公众参与科学,他从《科技日报》和《科普时报》中惯常所见的科技新闻报道引入,并深入探讨科技新闻创作的选题与视角、创意与表达、理性与思考。 

Image title尹传红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刘兵教授的授课主题为“漫谈科学史”,他对科学史学科的建制化、研究内容、主体脉络、研究方法和视角,及对于科普的价值进行介绍。刘教授指出:历史是了解过去曾发生的事,能够拓展思维、开阔视野,最先将人文关怀引入科学的就是科学史;好的科学史书籍能反映前沿的科学史学观念且更具专业水准。 

Image title刘兵 

果壳网副总编吴欧的授课主题为“新媒体时代的科学编辑是如何炼成的” 。她以果壳网的实践案例,分享科学编辑各个环节的实务与实战,通过联结全球的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找准科学青年和知识青年的兴趣点,探索更为广泛的公众关注点,不断创造和树立科学传播领域标杆。她认为新媒体时代的科学编辑在写作中需要有主题清晰的话题、逻辑结构清楚、语言文笔流畅。 

Image title吴欧 

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教授的授课主题为“从亚利士多德到爱因斯坦—科学方法的建立和发展”,他探讨了从亚利士多德到爱因斯坦这两千多年来科学的起源、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科学方法的形成和完善的几个重要阶段;总结科学的三要素为科学的目的、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并且通过“李约瑟难题”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科学的关系。 

Image title张双南 

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培训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各位专家的授课内容精彩,两期的课程令自己受益匪浅,接下来会将学习到的知识和理念融会贯通运用到科普编创工作中去。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