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25日

为了加强科普科幻文字作品与美术作品的“互动”,拓宽创作视野,增进不同创作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办2017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插画大赛。

此次插画大赛第一赛段截稿时间为2017年11月20日,微信投票时间为12月1日-10日,专家评委的评审工作也已经于12月24日截止,根据活动要求和评审细则,各专家评委打分并点评,现主办方将三位最佳插画师的评审结果公布如下:

第一名:22号作品《最后的星空》,取平均分54.25分,网络人气分39.7分,总分93.95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幻梦零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嗅嗅》

评委点评:

杜爱军:这幅插画作品表现内容切合主题,体现出毁灭和希望共存的含义,构图尚可,采用梵高的色彩风格为作品的神秘氛围增色不少,冷暖对比强烈,画风幽默。 

庄维嘉:作者借鉴了梵高油画的色调和笔触,用儿童化的造型和氛围,诗意的表达面对地球环境危机时的紧张绝望。

王巍:作品形式与内容完美融合,突出绘画元素,艺术感较强,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喻京川:本画的画面层次分明,主题明确,采用直观的手法突出科学幻想性,借鉴梵高《星夜》的艺术语言,表现方式十分到位,视觉冲击力强。 


第二名:1号作品《永恒的坠落》,取平均分53.75分,网络人气分39.9分,总分93.65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唁狼柒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毕业讲稿》 

评委点评:

庄维嘉:作者用魔幻阴郁的色彩和虚实处理的形象,恰如其分的表现了刹那间现实与心理空间叠加浓缩的氛围。

王巍:主题明确,重现了内容的表现,视觉艺术感还需加强。️

喻京川:画面用逐步碎片化的方式将主人公的意识表达出来,很好的烘托了主题,现实的空间与意识的空间相互叠加,时空感强,绘画技法娴熟,构图色调协调。


第三名:6号作品《空》,取平均分52.67分,网络人气分39.4分,总分92.07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Mozam_K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地球崇拜》

评委点评:

杜爱军:绘画作品用一只巨大而虚幻的手隐喻一种无形的力量对宇宙控制,被遗弃的人在抗争,更多的人是无奈的随波逐流。作品对主题把握比较到位,艺术处理上采用水墨渲染,又有流畅的线条配合,意喻深刻。

庄维嘉:作者用数字绘画的手法,结合中国传统水墨画气韵,表现微观与宏观并存的幻想时空。


此外,依次排在后面的作品有:19号作品《消失在时间的尽头》、12号作品《人鱼的眼泪》、5号作品《共人》。

关于插画大赛评审细则及赛段说明,详见:2017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插画大赛活动说明。第二赛段截稿时间为2018年1月20日,欢迎各位插画作者积极投稿。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幻创作让我更加思辨地认识现实世界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