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桦:真亦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

个人简介: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有幸毕业、法国哥诺贝尔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偶然入学(当然也毕业了哈)、英国利物浦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学历。半生漂泊,被爱、被恨;半生如戏,做过学渣也做过学霸;曾被劝退也做过高管。如今定居海外,静待一个四岁半的倔娃有朝一日能够花开祥瑞。私底下想:下半生能边码字边修行。

王桦:真亦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

学生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科幻的,“科幻”对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王桦:接触科幻应该是从小时候看动画片《变形金刚》开始的吧。科幻的“诗和远方”可能看上去不太实际,但却让我开始注意生活的各种可能性,也慢慢地学着去接纳一些并不主流的意识形态。总体来说可以算是对老一辈的那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一种接纳吧。

学生记者:了解到您是中文系毕业的,您觉得与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相比,科幻有什么独特的魅力?

王桦:客观地讲,在我的整个学生时代,科幻类的文学作品并不流行,我接触的也不多,印象比较深的应该是《地心游记》和《海底两万里》,个人觉得早期科幻类的文学作品,为我们这些应试教育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带来了很多遐想的空间,科幻不像武侠好像说的总是历史,借由对科学进步的幻想,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和渴望。

学生记者:从何时开始有意识地写作?与那时相比,您对文学的理解是否发生了变化?

王桦:学生时代就一直在写作,反而工作后,除了应用文,文学类的写作就停止了很多年,一直到近期才开始慢慢恢复了写作。学生时代的文学作品,更主要的是对自我的一些表达,而现在的创作更着眼于文学作品对大众生活的提炼。

学生记者:您的获奖作品《聆听社的第一个客人》无论是设定还是情节都十分有趣,可以聊一聊这篇作品的灵感来源吗?

王桦: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国际上正在上演一系列的政治闹剧,每次看这些新闻的时候,都觉得这样马戏团式的表演,应该会是一个挺好的文学素材,后来就融合了一些见闻,写了这个故事。

学生记者:小说中第一位客人身份的不确定为读者留下了无限的遐想,这样的安排有什么深意吗?

王桦:也没有什么深意,更多的是让读者有一个空间去理解这个作品,可能每个人对“大叔”的身份有不同的猜测和理解,这应该就是文学作品的魅力之一吧。

学生记者:在您小说中机器人小南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配角,您认为在未来人类和机器人的关系将会是什么样的?

王桦:我个人认为,人类和人工智能正在走向融合,这个大趋势无法逆转,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过程,应该讲正面的效应和负面的效应同样突出。这将会是人类作为一种生物最终向哪个方向进化的问题,我无法臆测人类和机器人最终会进化成一种怎样的关系,但是我希望是一种相互依存,而非相互控制甚至你死我活的关系。

学生记者:小说中的“聆听社”好像还有很多值得书写的东西,关于“聆听社”的故事还会继续吗?

王桦:其实聆听社的故事是一个系列的短篇,这次参赛的是这个系列小说的开篇。

学生记者:您觉得在创作中映射现实和畅想未来是否冲突,如何将两者很好地进行结合?

王桦:文学作品若是无法映射现实,那就像是断了根的树,再美丽巍峨,迟早还是要枯萎,而畅想未来应该是建立在映射现实的基础上的,我个人认为现实意义应该是所有文学作品的灵魂,其中并没有冲突。

学生记者:现在您的创作保持在一个什么样的节奏上,接下来有什么创作计划?

王桦:我的写作相对还是比较随意,有灵感会连续几个月每天都写,有时候也会停下来一段时间,主要是为了反省一下自己的作品是否有现实意义,说白了,就是谁会看,看的人有没有收获。接下来,我非常希望能够创作一个科幻的长篇小说,目前心里有一个大致的轮廓,但是感觉还是缺一点小小的火花,关于主题暂时在这里卖一个关子吧,主要是想法还没有成熟。

学生记者:在科幻小说的创作过程中有什么心得体会,可以给刚刚开始写作的新人一些建议吗?

王桦:科幻小说赋予作者巨大的空间,天马行空只怕不够、不会嫌多,所以我觉得创作科幻小说还是需要有一些现实的意义,而科幻小说立意的高低,会是小说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学生记者:了解到您个人的经历十分丰富,一共读过三个不同类型的专业,可以分享一下您这么多年走过来的感悟或者想法吗?

王桦:这个问题,我最近一直在总结,四个字就足以概括:“人生如梦”。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没有什么是留得住的。“真亦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年少时读这句话,不太理解。现在想来,人生真的无需计较太多,一切有如过眼云烟。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认真你就输了,可是不认真你也输了,这其中的度,也许就是人生的真谛。

学生记者:能简单分享一下现在的职业和生活状态吗?

王桦:目前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生活状态嘛应该说是在经济收入和精神追求中寻求平衡,很具挑战,但是也很有收获。

学生记者:最后有什么特别想说的话?

王桦:特别想说的就是,这次获奖我自己非常意外,要特别感谢一下把我的作品推荐给编辑的好友,以及对我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并推荐我的作品参加比赛的编辑。当然自己的作品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继续创作。

(学生记者:张文琦)

上一篇:

天理:科幻是一种游离于当下的美景

下一篇:

王卓成:故事和书籍能够穿越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