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芳晴:保护地球,迈向太空

团队简介:胡芳晴-制作担当、王硕-意见担当、侯传名-策划担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生。

胡芳晴:保护地球,迈向太空

学生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科普工作的困难和现状的?

胡芳晴:科普是“科”和“普”的组合,既需要有专业科学知识也需要专业科普技能。目前,大部分拥有专业科学知识的科研人员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科普,或者没有专业科普技能;而科普工作人员可能面临的问题是,擅长于科普写作、科普演讲,但是专业知识方面稍显乏力。

学生记者:您认为火星生活距离我们还遥远吗?

胡芳晴:目前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实现了着陆火星,实际上在技术层面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难题。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作为跨星球物种的梦想,2021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在俄罗斯召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IAF副主席王小军应邀作了题为《载人火星探测航天运输系统》的大会报告,提出了火星三步走的战略,最后一步就是火星航班化探测阶段。也许,火星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

学生记者:您为何决定用视频的方式进行科普?

胡芳晴:一方面,个人一直觉得做视频是非常有趣的,想要尝试和体验一下这个制作过程。另一方面,目前微视频的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

学生记者:您认为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地球,还是走向太空迈向未知?

胡芳晴:我个人认为保护地球和迈向太空并不矛盾。目前地球作为人类唯一的家园,理应保护她,而探索其他星球也有利于我们了解星球演化,例如火星是如何在几十万年间从温暖潮湿变成目前的寒冷干燥的?了解火星的演化过程有利于预测地球未来的演化轨迹并制定保护措施。

学生记者:您是如何走上科普的道路的?

胡芳晴:我其实是在研究生阶段开始接触和了解科普的,我就读的专业是科学与技术教育(也就是科普专业),在专业学习中接触了科普教育、科学传播等。

学生记者:您往后还有写作计划吗,或者是科普和科幻写作之外的安排?

胡芳晴:有灵感了还会写一写的,因为本身自己也对科普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后从事与科普相关的工作。

学生记者:您的作品《火星温度知多少》灵感来自哪里,是怎么想到温度这一角度的?

胡芳晴:这部作品实际上是我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作业,任课老师要求选择航空航天主题,希望我们作为北航学子,了解航空航天知识的同时也能够科普相关知识。

在选题时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火星探索,天问一号刚刚抵达火星,火星可以说是热门话题;二是我当时正在其他项目里做火星科普课程教研,了解相关知识而且个人比较感兴趣。

对于为何选择温度作为视频的科普点,主要考虑到火星一直被称为是地球的孪生兄弟,那么温度可能是大家首先关注的问题。

学生记者:您对自己的读者有什么想说的话吗,或者您还有什么特别想说的吗?

胡芳晴:这一部作品是面向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低年级的同学们的,所以希望同学们会喜欢。

(学生记者:姚卓)

上一篇:

《走近身边的5G红外热成像》团队成员:希望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下一篇:

《为什么没有月环食》团队成员: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精神是最重要的